胸闷胸痛到底是不是癌症、心脏病?一篇看懂4大病因症状!

胸闷胸痛到底是不是癌症、心脏病?一篇看懂4大病因症状!
常常「龟」在桌前使用3C的你,是不是以为胸闷胸痛源自肌肉紧绷?小心魔鬼藏在细节里,一时的疏忽,可能会错过及早发现乳癌、肺癌的警讯喔!

长庚医院主治医师江坤俊在个人脸书发布影片,说明4种造成胸闷胸痛的可怕疾病。 面对胸闷胸痛不能都抱着驼鸟心态,以为身体会自行修复,有些胸闷胸痛的情形要马上看医生检查。
【过敏专刊】过敏总是好不了? 养好肠道是关键!登入会员,免费收藏 江坤俊

胸闷是不是心脏出问题了?医师教你一招自己先判断



所谓的心脏疾病,就是大家常常讲旳心肌梗塞。讲到心肌梗塞,大家印象中可能是「胸口有一块大石头压着」的感觉,也就是非常地闷。江坤俊医师说,其实这种典型的症状通常只有男生会有,女生的心肌梗塞或心脏疾病大部分没有「大石压胸口」的感觉,而是轻微的胸闷,或下巴痛、肩膀痛,因而不容易引起病患注意,结果等到病情严重时就直接心肌梗塞,人就倒下来了。

江医师解释, 「男生的心肌梗塞与女生不一样」,男生的血管硬化常常是突然间发生的,血栓一来就卡住,心脏瞬间就没血了,胸闷的感觉很明显,才有大石压在胸口的感觉。女生的冠状动脉硬化则是渐进式的,而且是一整条慢慢地硬化,所以在血管硬化的早期,女生可能只有轻微的胸闷而已。

那女生要如何判断轻微的胸闷是否为冠状动脉硬化呢?首先检视自己有没有高血压、高血糖、高血脂等三高症状,如果有,就要强烈怀疑自己有心脏方面的问题。

江坤俊2

胸闷也可能是胃食道逆流!先看看发作时间



并不是所有的胃食道逆流都会产生心口灼热的症状,有些人是胸闷。为何胃食道逆流会产生胸闷呢?江坤俊医师说,胃食道逆流代表胃里有东西跑到食道,通常就是胃酸。胃酸刺激到食道就可能产生胸闷症状。

那么,要怎么判断自己的胸闷症状是胃食道逆流呢?「很简单,只要看自己的症状是不是只有在晚上才发生。」江医师解释,如果是心脏问题导致的胸闷,大部分是在运动或做工作的时候发作,因为运动时会增加心肌耗氧量,这时比较容易产生胸闷;胃食道逆流导致的胸闷则是在晚上睡觉、躺下的时候比较容易发生。

「胸痛应该不是乳癌,因为医生说乳癌肿块不会痛」…你也这样想的话,真的很危险!一定要仔细看看下一页医师怎么说

「胸痛应该不是乳癌,因为医生说乳癌肿块不会痛」医师:大错特错!



大家常常有个观念是「乳癌不会痛」。江坤俊医师举例,曾有个病人跟他说胸部有肿块,但她很庆幸「好家在它会痛」她以为痛就不会是乳癌... 这个观念大错特错!江医师说:「我只能说,乳癌会痛的十个里面不到两个。8成的乳癌是不会痛的,但还是有例外。」

至于乳癌什么情况下会造成胸痛?当乳癌肿瘤「吃」到乳房的下方,也就是接近肋骨、肺这些区域的时候。 江医师解释,肋骨跟肋骨中间有非常多的神经跟血管,当乳癌肿瘤吃到这块区域,就会产生疼痛。「当你摸到乳房肿块的时候,请你不要管它会不会痛,赶快来医院做乳房超音波。」

肺癌很沉默,但它也能让你胸口很痛



大家都知道肺脏是没有神经的,很多肺癌就是因为肺脏没有神经、不会产生疼痛感才导致病患晚期确诊。但是,江坤俊医师提醒大家,肺脏外面包着的一层叫做「肋膜」的东西,因为肋膜上面有很多神经,所以若肺癌肿瘤长到肋膜上,就会产生疼痛。所以说,胸痛也可能是因为肺癌导致的!

8成胸闷胸痛源自肌肉紧绷,但不能因此而掉以轻心



江坤俊医生以自身经验总结,在临床上看,几乎80%的胸闷胸痛都是肌肉紧绷造成的。

现在大部分的人常坐在桌子前面使用3C产品,且使用3C产品时的姿势都是身躯紧缩着,久了肌肉就容易紧绷。胸腔有很多血管与神经,只要维持一个姿势太久,很容易影响到神经跟血管,产生疼痛。

大部分的胸闷胸痛并不用太过紧张;但江医师呼吁,胸闷胸痛的时候一定要先排除心脏疾病、胃食道逆流、乳癌、肺癌肿瘤等原因,千万不要因为别人说跟你说「大部分的胸闷胸痛是因为肌肉紧绷引起的」就掉以轻心,以免错失及早发现、及早治疗的机会。

老是肩膀前倾,胸口就容易不舒服,下一页分享江坤俊医师传授的「解闷体操」赶快学起来!

江坤俊医师传授「解闷体操」:做3~5次就能有效缓解胸口不适



因为大家平时最常做的动作就是靠在桌前使用3C产品,肩膀跟胸长期往前倾容易产生胸口不适感,比如胸闷。那要如何排除这些不适感呢?江坤俊医师说,其实很简单,只要做出与肌肉收缩方向相反的动作,就能有效舒缓肌肉紧绷。

江医师教大家一个很简单的「解闷体操」:
  1. 右脚(或左脚)跨出去
  2. 用鼻子吸气,吸到肚子里
  3. 身体尽量地往方延展。肩膀向后撑开,头尽量往后仰
  4. 吐气
  5. 换脚做同样的动作

江医师说,这个「解闷体操」只要反覆做3~5次就会发现胸部紧闷的感觉消失不见,十分有效。当自己坐在电脑桌前太久,胸部感到很闷很不舒服的时候,不妨做做看解闷运动,除了能舒缓胸口不适,也能舒展筋骨,一举两得。


资料来源/本文影片授权自江坤俊医师脸书粉丝专页

看了这篇文章的人,也看了...
  • 肺癌信号!指甲这异样洩密
  • 苹果连皮吃有效防肝、肠、乳癌!这样洗最安全
日弥VeryBlue官网,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,均为原创丨本网站采用BY-NC-SA协议进行授权,转载请注明本文固定链接
喜欢 ()or分享